給我身邊所有的人,請好好的保重自己

今天回到家在看電視的時候,我哥回來了

他對我說:『如果明天看到我流鼻血要幫我叫救護車』

我問他為什麼才知道他剛剛打球滑倒去撞到頭

頭上腫了很大一包,脖子很緊

所以我到現在還沒睡覺...因為我上網查說剛受傷的前幾天要注意他的意識狀況

我哥大約是十點多撞到的,回到家已經12點了

為了保險起見,今天晚上...我要每個小時叫他ㄧ次看他意識

雖然哥回家的時候感覺是沒什麼大礙,只有一直說脖子很緊然後頭上很大包

但是想到去年底我家小舅因為騎車摔倒,結果兩天後才知道腦內出血

差點就來不及救

我家媽咪緊張的睡不著,為了讓那個有高血壓的好好去睡

我就說我會每小時觀察ㄧ次哥哥的狀況

ㄧ直到剛剛我媽才稍微安心的去躺在床上....但感覺還是睡不著的

前不久外婆也才因為車禍住院除了原本知道的小腿的粉碎性骨折外

後來檢查發現頸椎有裂痕,所以現在都要戴護具

我家愛緊張媽咪就覺得我哥ㄧ直喊脖子緊,搞不好也是有受傷

我閣人事覺得比較像是肌肉拉傷

不過~~~以媽咪的角色來看他擔心是很有道理的

所以,我還是認命的每小時確認ㄧ次狀況吧~~~

大家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唷~~不管是走路騎車或者是玩耍都一樣

安全第一~~因為如果有了小狀況也都是會讓人很擔心的唷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何謂腦震盪、腦挫傷?


 不管頭皮有無傷口,只要身上某個部位受傷,腦部受劇烈震盪,而產生頭痛、頭暈想吐,甚至忘記事情發生之經過,都叫做腦震盪。若頭皮有傷口,則統稱頭部外傷。若意識喪失達10分鐘以上,則統稱腦挫傷,嚴格來說,腦挫傷指腦部受撞擊產生之出血(小則出血點、血水,大則大片血塊),則稱腦挫傷。


頭部外傷需注意什麼?


 最要注意的是意識狀態。有些剛開始很清楚,回家觀察後患者想睡覺,家人也疏忽過一個小時要叫醒評估是否清楚,等到家人覺得睡太久了才發現已冰冷,都來不及了。因此所有回家觀察的,前幾天一定要1~2個小時叫起來一次,問他是否清楚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。若不清楚,一定要緊急送醫。剛撞擊後,意識喪失1020分鐘以上,則出血之可能性大增。若是有嗜睡,頭越來越痛,甚至多次噁心、嘔吐,或是有抽筋(癲癇、羊癲瘋),則腦部極可能有變化,絕大部分需做電腦斷層來評估是否腦腫或出血,若瞳孔放大,則情況較不樂觀。


需觀察多久?


 一般3~6個月!剛撞擊後,大約三天前後,腦水腫之情況最為嚴重,約一週後,則急性出血之可能性降低。有些會有腦滲血之現象,大約受傷一個月前後,可能會有頭痛、噁心、嘔吐抽筋或一手一腳較為無力,走路會偏,步伐不穩,則可能是慢性出血。一般而言,急性或慢性出血,都在3~6個月內發生,超過這個時間,則出血之可能性極少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cket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