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年初一先跟大家拜年壓~新年快樂恭喜發財~

長大了總覺得家裡的年味越來越淡,那種過新年的心情也是在轉變

為了要捍衛年味,口袋來報告一下我家的過年習俗~大家感染ㄧ下氣息唷

除夕夜:

在大年夜我們家有幾道必備的年菜:

叨錢-年夜飯的主食 (用番薯粉和水煮成QQ的樣子..媽媽說吃這個會把錢叨進來)

雞肉-每個人都要吃唷~(媽媽說吃雞起家取台語的諧音)

魚-年年有魚(今年是把拔ㄧ人夾ㄧ口給大家吃唷~大家有"魚")

腿庫魯白菜-這菜是因為爺爺愛吃每年都準備就算爺爺離開了我們也繼續這道菜

蘿蔔湯-好彩頭~

炒芹菜-媽媽說吃了會勤快(所以我吃很多..媽媽說我太懶惰)

其他的菜就不一一介紹了,多半是家人愛吃的菜

對了~還有依樣雖然不是吃的~不過除夕夜ㄧ定要在桌下放ㄧ個小火爐

另外我們家是除夕夜就不可以洗衣服,因為不能濕過年,大年初一不晾衣服的

以前奶奶還在的時候還會把衣服都烘乾,很認真吧~

除夕夜洗完澡就要穿新衣嚕~

大年初一:

早上是吃素喔~~這是ㄧ年中把拔唯一甘願吃素的一天

而且大年初一早餐一定要吃"飯",還規定不可以叫人家吃飯

所以我愛大年初一,因為媽咪不會叫我起床阿~

會讓我開心睡覺~不會說:姐姐起來吃早餐喔~

大年初一起來見到人第ㄧ句話一定要說恭喜新年好而且不可以生氣

掃地要往內掃不可以往外掃

還要去廟裡拜拜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只記得這些了~ㄏㄏ

我們家沒有守歲的習俗,不過今年我跟葛格有小小守一下歲

希望把拔跟馬麻都可以健健康康~~~

大家新的一年也都要平安健康唷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cket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